close

一篇10年前聆賞【ONE】的心得 


聽到楊乃文的聲音
~~~我就想到我國小六年級時做的版畫~~~

看過版畫嗎?欣賞版畫不能看印刷品式的~~~

版畫一定要在近距離看~~~最好能以手親自感覺那種特殊的觸感~~~

楊乃文的聲音就是如此~~~live絕對比CD~~~

這張專輯ONE是值得嘉許的~~~就台灣的音樂水準來說~~~

曲風多樣~~~有特色~~~和市場上所謂的主流有區隔~~~

《星星堆滿天》~~~~主打歌~~~她的vocal一出來~~~

我馬上想到Texas的主唱SharLeen Spiteri~~~

聲音的質感很像~~~音域也像~~~           

Let it rain
是首英文歌~~~楊乃文唱這首歌的vocal跟技巧跟Sharleen

就更像了~~~我不是說楊乃文是copycat~~~聲音相似的人太多了~~~ )

《你就是吃定我》成功地營造出一種"悲情"的氣氛~~~感情掌握得很恰當~~

《花與蟲》
這首歌的編曲太棒了
~~~楊乃文聲音的可塑性也在此表露無遺
她可以狂放~~~也可以輕輕柔柔地哼"花與蟲"~~~

 

  《不要說出去》特殊的錄音效果為這首歌加了很多分~~~
我很佩服林暐哲~~~他很懂得抓歌的味道~~~我非常非常喜歡這首歌~~~  )

 

 一個人~~~詞是伍佰寫的~~~楊乃文唱得也有點"伍佰"~~~
很狂放很爆發的vocal~~~有點Alanis Morissette的調調兒~~~

Song 9
我很喜歡的曲子,沒有歌詞~~就這麼行雲流水地"啦啦啦啦啦~~~)
~~~短短的~~~但感覺很好~~~印象很深~~~

 

《你好美》開頭以特殊音效處理~~~聲音在很遠的地方~~~
中段是厚實的聲音~~~有點像黃小琥~~~後段的聲音清亮~~~甜甜的~~~
這首曲風詭異的歌讓我想到"Cranes"這個團體~~~很棒的創作~~
楊乃文填的詞~~~

《不送花的人》民謠風~~~
楊乃文唱這首歌時~~~共鳴的地方跟"The cranberries"的主唱共鳴點很像~~~

 

 最後三首是live版的東西~~~收音很好~~~


總論~~~這張專輯很"歐美"~~~
整體表現讓我聯想到幾個我很喜歡的外國團體與藝人~~~
但這是相似~~不是複製~~~楊乃文的聲音有自己特有的一種氣質~~~
很合我胃口的一張專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09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