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城市畫報》07183 封面達人




楊乃文 Faith Yang/生於1974/臺北/雙魚座
  

  想來想去,還是覺得楊乃文是屬於臺北的。雖然小學時就隨父母搬去澳洲,
大學一年級讀完立刻休學去臺北玩一年,在那裏結交朋友,唱歌,並埋下日後
化身藝人的機緣。於是採訪時候就加了一個問題,你和臺北這座城市的關係怎
麼樣?沒想到她沒說臺北的好,直說臺北很鬧,然後說是一種愛恨交織的關係,
她畢竟屬於這裏,在這裏出生,交友,唱歌,開始這場漫長的人生。

  

  那張面孔看上去是一種倨傲的神情的,因為她的冷,所以看不到楊乃文的
內心,於是大家聽完她搖滾氣息濃郁的《女爵》後都會嘖嘴說這個女人好強悍。
其實呢,她說,其實不是這樣子,我只是玩不轉音樂政治學,我喜歡和我習慣
的方式不是這個樣子,我只是喜歡唱歌。

  

  一顆熱的心穿著冰冷外衣,一張白的臉漆上多少褪色的情節。在我的空虛
身體裏面,愛上那個膚淺的王位。在你的空虛寶座裏面,愛過什麼女爵的滋味。
聽這首《女爵》,會不會感到楊乃文也在名與利的矛盾中搖擺過?這首歌就是
在她對自己的女爵化身做一次冷冷的關照吧
 

  城市畫報5年沒有出唱片,這段時間你在做什麼?

  

  楊乃文5年的時間不同的階段也在做不同的事情。前面兩年還蠻痛苦的,
因為剛結束跟原來公司的合作關係,要找到新的唱片公司,對於一個歌手來說,
這其實是一件很麻煩也很頭疼的事情。後面
3年就開始逐漸恢復狀態製作這張
專輯了。中間也有段時間去旅遊了,亞洲歐洲都去了一些地方。

  

  城市畫報:這幾年大部分時間都在臺北嗎?

  

  楊乃文:有兩三年在到處旅行。我去過北京,巴黎,倫敦這些地方,那時
候心情灰暗,什麼都不想,就是簡單的一個字
3年前有一大段時間來內地
玩,先來北京,然後從北京坐火車去上海,那一趟玩得還蠻開心,現在是不大
可能這樣玩了。其實我很希望去一個地方,然後待多一點時間的,這樣才能深
入認識這個城市或者國家。當然,前提不要是為工作而去。

 
  

  
城市畫報:喜歡臺北嗎?感覺你和這座城市之間關係是怎麼樣的?
  

  楊乃文:我的感覺是又愛又恨。愛是因為臺北畢竟是我出生的地方,有很
多朋友在這裏,我在這裏唱歌,大家在這裏認識我;恨是因為,我是一個比較
喜歡安靜的人,而臺北太吵了。在臺北就住在一個普通的公寓裏,那些房子的
隔音設備都很差,因為我作息時間和人家是反的嘛,所以有時候聽這隔壁的吵
鬧聲會獨自抓狂,感覺腦袋要炸掉!曾經想過把自己的房間的牆壁上都裝上錄
音室用的隔音板。

  

  城市畫報:悉尼(雪梨 )呢?你在那過了幾年?

  

  楊乃文5年級和爸爸媽媽過去的,大學畢業前除了偶爾回臺北其他時間
都是在哪里度過。當初回悉尼時,就是覺得那裏好大,有大片的草地,很安靜,
不會像臺北那麼吵。

  

  城市畫報:怎麼想到去讀遺傳學和微生物的?這個對你後來從事的工作有
什麼影響嗎?

  

  楊乃文:覺得蠻有趣的,國外大學分為科學和文學,遺傳學和微生物屬於
科學,我當時就是對科學的東西感興趣,想遺傳學的東西很有意思啊,怎麼樣
一代一代地變化和因襲,所以就選了。通過這門課我還見過舌頭可以捲成四卷
的人,那是唯一一次,以後再沒見過。我想這門課對後來工作沒留下什麼影響。
 
  

  城市畫報:大一結束的時候怎麼想到去旅行一年的?那一年去了哪里?
當時覺得世界是怎樣的?

  

  楊乃文:大一讀完我就向學校申請休學,和我爸媽說,我是從臺北出生的,
所以想回去看看。我會到臺北,在那裏呆了整整一年,什麼都沒幹,就是玩,
交了很多朋友,也會自己去唱歌。

   

  繼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09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