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城市畫報》07183 封面達人《下


   城市畫報:看報紙報導說,王菲說你是她的接班人,但這幾年你並沒有一門
心思的去做一個樂壇偶像。

  
  楊乃文:其實我自己蠻獨處的,很多時間都獨自在家。至於樂壇偶像這回事
,是比較外在的東西吧。我想我唱好自己的歌就好了。但其實很多時候,生命中
會有很多事情影響我的音樂和演藝。

  
  城市畫報:你一個朋友去世了,你已經過了30歲了,也經歷了一段比較消沉
的日子,對生命有了什麼新感觸?

  
  楊乃文:我的那個朋友非常非常年輕,得了癌症,而且已經是晚期了。在那
段時間裏我很消沉不想做事,基本上都在照顧他,陪他出去玩什麼的。他在癌症
末期仍然努力的生活,這一點給了我很大觸動,我想我自己也要加把勁。年紀增
加之後,我開始看開一些東西,比如一些沒有賺到的錢,沒有獲得的名這些。
 

  
  城市畫報:你的音樂有一股搖滾氣息,在女歌手中顯得很強悍。那麼你本人
的內心和
外表與音樂給人的印象是一致的嗎,也很強悍?
  
  楊乃文:我想可能是我的樣子顯得比較冷吧,其實都是一個先入為主的印象。
比如,
這一次的專輯,可能會有一些人覺得唱片封底黑白色的這張照片的感覺比較
像我,大家感覺我應該是比較喜歡冷色調衣服的女人,但其實前面封套上的那套
紅色的衣服是我自己的。當時公司問我有沒有類似這樣的衣服,我就拿一件。很多
人說看起來不像我,可事實上,那就是我平時就穿的。

  
  城市畫報:你覺得自己像個女爵嗎?對自己的人生有很強的主導力。
  
  楊乃文:嗯,應該是這樣的。有的人看起來很平常,但是她也會為愛情和
感情作出
犧牲。 

   

  城市畫報:聽你的歌,我經常會想起兩個歌手,Tori AmosPJ Harvey,她
們也都經歷
過一些人生挫折,然後到達一種很瀟灑不羈的狀態。
  
  楊乃文:我不知道我是否能夠像她們那樣強壯,我只覺得她們的經歷是蠻
恐怖的,所以我不能拿自己和她們比,那種狀態是小巫見大巫的。沒記錯的話,
Tori Amos曾經被強暴過,PJ Harvey的女兒死了,你知道這些事情,再去聽她們
的歌就會覺得這些人還是很了不起的。我不會拿自己和她們比,我還是很幸運的。
 

    城市畫報:你說對音樂行業毫無熱情了?
  
  楊乃文:我覺得我是對音樂政治毫無熱情,太在乎一些事情,就會失去原本
對它的熱情。簽約唱片公司,就要接受他們的商業考量,按照一個固定的形式去
宣傳和推廣,我對這些還是蠻頭痛的。有些人喜歡哪種方式,他們不會頭痛,但
我不是。我喜歡和我習慣的方式不是這個樣子,我只是喜歡唱歌,所以會感覺累。
所以不是對音樂沒有熱情,是對這個行業有點失去原本的興奮了。你會發現自己
做的事情和他們所說的不是很符合,他們會不斷講來提醒你,我會告訴他們說,
我知道了。
 

     城市畫報:唱自己的歌和唱別人給自己寫的歌,或者翻唱別人的歌,感受有
什麼不同?
 

  楊乃文:其實感覺非常不同,但是我真不知道如何用文字形容。北京有很多
地下樂團,和臺灣樂團性質完全不一樣。你聽音樂就可以分辨出哪些是臺灣的,
哪些是北京的。我覺得特別有趣的也是這點。我比較常聽的就是臺灣的,每次來
這邊都會聽到很有新鮮感的東西,都會想試著唱一下看。不知道為什麼,每次為
新專輯收歌的時候,都會碰到剛好和這些人有聯繫的人,都是巧合。《不要告別
是做電影《愛情麻辣燙》的宣傳碰到高旗的。後面就是原來唱片公司魔岩和這邊的
關係很密切。其中的一個同事賈敏恕也是和這邊的地下樂團交往比較密切的一個人。
所以我覺得算是巧合和命中註定。

  
  城市畫報:什麼時候開始想到自己來做製作人的?
  
  楊乃文:從來沒有想過要寫歌,只是唱歌就好了,寫歌就是自然而然的。有些
靈感的東西,真的有東西出來就出來了,不要硬著頭皮,從來不逼迫自己。我不是
學這個出來的,對我來說,創作是最痛苦的。製作人呢,例如這次製作,如果能找
到一個祇聽到名字就能讓我眼前睛一亮的製作人,我會蠻樂意安心唱歌的。
因為找不到,所以才決定和別人聯手製作這張《女爵》。
 


文字/李勞
攝影/曾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09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