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拍「色,戒」被一張桌子打敗


「色,戒」3位主角梁朝偉(右起)、湯唯與王力宏劇中造型正式公開。
照片/博偉提供


李安走進張愛玲小說「色,戒」的世界,想找一只腦海中父親的書桌給梁朝偉用,卻怎麼找都找不著。

為拍「色,戒」忙了大半年的李安,兩鬢飛霜,瘦得腮幫子骨頭都凸出來了,他皺眉頭說從去年五月回美去參加大兒子畢業典禮、七月帶兒子去瑞典之後,就沒見過家人了,現在最想趕快把電影拍完,回去和太太、兒子團聚。但當他的大手敲在特別為他電影搭的水泥牆上,喀喀響亮得很,李安笑開懷說:「實心的,將來都會被保留下來」,如同他的電影。

「色,戒」開拍前李安專程飛回台灣選角,但兜兜轉轉最後仍落在大陸新秀湯唯身上,對此萬中選一的女主角,李安說:「沒看一萬,我的副導也看了上千人,最後我和湯試戲時,有感覺『就是她了』。不論形象、氣質、古典味道、表演素質,她都最適合,看她那樣子,就像做那種事(色誘漢奸密謀暗殺)。」

這幾天拍湯唯想暗殺梁朝偉的戲,李安說:「我要湯唯很緊張,感覺隨時有人要跳出來殺人,梁朝偉反而要一派輕鬆,他們表現很好。」

李安坦承原本王佳芝考慮過章子怡,但後來仍決定用湯唯,他說:「湯唯只演過一齣戲分重的連續劇,比較新鮮,她禁得起訓練,拍前三個月集訓,她幾乎沒休息過一天,正式拍了五個月,她每天提早三小時來現場梳妝,戲都在她身上,不論死活都要做好。」

在片場大家都怕李安,怕他發脾氣,李安笑說:「比起其他大導演,我偶爾不說話,只算微慍。」梁朝偉私下抱怨「被李安折磨得想死」,李安面不改色說:「那叫周瑜打黃蓋,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但也有事與願違的時候,李安直言:「美術最難」。因為電影要重現張愛玲筆下日據時代的上海,李安說:「偏偏中國人不保留東西,只有破壞,我從小看父親的書桌,想找個類似的給梁朝偉演的易先生用,都找不到。」李安覺得自己是個中片西拍的人,既然要提高中片素質,就有責任去矯正被扭曲的拍片生態。

至於「色,戒」中連原著張愛玲都不避諱的情慾戲,李安坦然面對。他說:「電影和人生不同,這次既不是拍AV,也不是拍『艾曼妞』(軟調情色片),多少要拿捏分寸,『色』不只色情,還有色相; 『戒』不只戒指,還是戒律。張愛玲晚年珍惜文字,反而更有洗盡鉛華的味道,描寫精準,讓我改編發揮空間更大。」

【2007/01/2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09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