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因為引述一句網友說得話︰『楊乃文不算是嚴格意義上的美女』,

讓不管識與不識我的人皆用力鞭我,他們斬釘截鐵地表示不同意這樣
一句話。
還有歌迷指責根本沒人會這樣說,那其實都是我亂編的,…。

(我為什麼要編?)

人家原文作者用的是【嚴格意義上】,不知道他認定美女的標準是怎樣的?作為楊乃文的歌迷卻不能不同意別人有這樣認知的權利。這就是明知這句式一旦公開,難免會遭來不諒解的攻訐。但是我還是放上去了,因為我知道,楊乃文的美貌與氣質早已沒有爭議。

很久之前有聽過銀河網路電台對乃文的訪談,時間是發了第三張專輯【應該】後
貌似宣傳的焦點都在專輯封面那張突破以往造型的蝴蝶裝,主持人說大家都在說楊乃文變漂亮了。主持人接著問乃文對自己的面貌有著什麼程度的認知?乃文說:【我啊!長得還OK,適合畫妝。】語氣還是一派的不在乎。當時聽到這段專訪的我的反應是,如果說楊乃文不算美女
的話,那演藝圈一眼望去應該盡皆路人而已啊!

面貌姣美之外,該怎麼形容她的歌聲呢?

蘭心
說︰楊乃文可以細膩感性,但也同樣是犀利尖銳的。
蘇州說︰楊乃文用她略慵懶略滄桑的聲音給我的耳朵喝紅酒。
跳跳說︰楊乃文唱出別人不敢唱得純粹,那是我們在無意間失去的卻從來不曾想過
                  要挽回的。。。。。。
tozero  很早前,我就有這種印象:她的音樂很超前,即便最時尚的
                 音樂人
也無法體會她音樂裏的靈魂。 
毒藥說︰聽楊乃文才知道什麼叫華麗,音色極純,中低音遊刃有餘,高音部分很有爆發力。沐瓏秋刀 (上海) 說︰聽楊乃文唱歌,即便浮躁也不知不覺沉澱,即便悲傷也不致決堤眼淚。  
                 以冷豔的頹廢包裹金屬質感的溫柔,於沉寂的荒涼蘊涵孤傲的堅毅,她將自身異
                  于旁人的貴族氣質融入歌聲,並賦予靈魂,除了她,很難相信
有誰可以演繹得如
                  此令人怦然心動。
 



自第一張專輯對自身聲音的好奇、探索之旅至今從未停止。
 

楊乃文過去在專輯製作人持續強力的形塑其聲音的個性特色過程中,固然成功取得廣大聽眾的認同,留下其特定冷硬強悍的演唱形象,既賦予搖滾女聲第一人的美譽,卻也同時忽略她在抒情緩慢板情歌的卓越演繹能力,豐富多變的聲線表情,
細膩深刻嫵媚又風情萬種,同輩歌手中誰人可及? 

最近把四張專輯的曲目拆開,重組曲序來聽︰

 【
1﹒麻醉】《愛上你只是我的錯》《你就是吃定我》《我給的愛》《那天》   
2﹒推翻】《你懂嗎》《不要說出去》《證據》《祝我幸福》
3﹒不留】《微笑著揮手》《今天清晨》《分開》《我離開我自己》

張震嶽說︰楊乃文是用聲音作畫的。阿嶽,不能同意你再多了。
 
楊乃文就算要當大眾認同的情歌手,也是很不一般的品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09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